« 太原街‧交加街攤檔小販 | Main | 北帝廟 »

洪聖古廟

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洪聖古廟資料

Image005_1

洪聖古廟位於皇后大道東,在一八四七年前建成。廟內只有一間廳堂,其屋頂鋪有瓦塊,是一座簡單的古廟,過去可俯瞰整個海灣。經歷了百多年及多項填海工程後,這座建基於巨石、依山而築的廟宇,現已被現代商住樓宇包圍,顯得份外突出。

信眾對洪聖的生平事蹟所知不多,即使自稱知道其生平的人也各有說法。按廣泛的流傳,洪聖本名洪熙,是唐朝(公元六一八至九○七年)一位深得民心的父母官,曾任廣利刺史。在任期間,提倡天文、地理和數學的研究,更設立一所天文台。他對氣象變化的預測準確,令商人及漁民受益甚大。

洪聖去世後,當時在位的皇帝御覽悼文,將有關洪聖的德行公告天下,並追封他為「廣利洪聖大王」。據說,洪聖去世後仍庇佑村民,在風暴天災中顯靈救活了不少人。

洪聖的信眾都在農曆初一、十五及觀音誕到古廟祈福。

開放時間:每日24小時

交通:灣仔皇后大道東129號
前往方法:遊客可從灣仔地鐵站B出口離開,然後沿盧押道及大王東街步行約10分鐘便可到達。

December 20, 2004 in 宗教 | Permalin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