« 灣仔銅鑼灣將成“書店一條街” | Main

東方小祇園

Dsc00684香港灣仔軒尼詩道241號地下
電話:25199148

據國內紫荊雜誌考究,“祇園”取自佛經中記載的“祇樹給孤獨園”。相傳佛祖釋迦牟尼在五舍城講法,壇下的舍衛城豪商給孤獨長者須達多深受感動,決心購買舍衛城祇樹太子的園林建成精舍獻給佛祖。祇樹戲言,若給孤獨長者能布金遍地便賣。給孤獨長者不惜傾家蕩產籌措資金,祇樹太子為其感動,遂與之合力建成精舍,名“祇樹給孤獨園”,請佛祖及其弟子們居住說法。

東方小祇園,是間已有三十多年歷史的齋舖,一向都以家庭式的方法經營,以古老製法烹煮齋菜。除了齋菜,它的賀年油角、煎堆也是遠近馳名。

據聞,這齋舖與大澳的「東方小衹園」都是同一創辦人,只是這老人家在年老後到了大澳休養,便開了大澳店。網上曾有人記述以下小菜,味道正斗:

紅燒豆腐:以山水豆腐製成,嫩滑可口,富有濃郁豆味。

齋燒鴨:以獨門炮製的腐皮,食上口肥而不膩。

鼎湖上素:由雲耳、雪耳、冬菇、蘑菇、鮑魚菇炒成,面上加了少許欖仁,食落香口很多。

酥炸雙併:以獨門的方法做到一個薄而脆的炸漿,入口鬆化,配合內餡的沙葛、雲耳和冬茸,回味無窮。

January 24, 2005 in 飲食 | Permalin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