區內盛事:大坑居民舞火龍

灣仔雖然發展迅速,仍保留不少傳統習俗。

每年中秋節前後一連三晚,大坑居民都會在區內街道舞動耀目的火龍。據說在一八八零年八月,有十名村民死於瘟疫,其後觀音顯靈,囑咐村民用稻草紮成長龍,於中秋節當日,在龍身燃點綫香,然後舞動,同時燃放鞭炮,瘟疫從此消失。

舞火龍於是成為大坑居民的中秋節習俗,以求賜福消災。 農曆年初二,維多利亞港都會舉行煙花匯演,慶祝春節。數以萬計的市民都會來到灣仔海旁欣賞,感受節日氣氛。每逢七月一日特區成立紀念日、十月一日國慶日及其他指定日子,金紫荊廣場都會舉行莊嚴隆重的升旗儀式。

December 21, 2004 in 文化 | Permalink

香港演藝學院

香港演藝學院座落在灣仔海旁,校舍宏偉,是本港著名建築物之一,也是本港現時唯一一所提供演藝和有關科藝專業訓練的專上學院。

演藝學院於一九八四年成立,為有志在表演和娛樂事業發展的人士,提供受訓和研習的機會。演藝學院對中西演藝傳統同樣重視,五間學院的學生(即舞蹈學院、戲劇學院、電影電視學院、音樂學院和科藝學院),每年均會參與無數在本港和海外舉辦的表演和作品展覽。

演藝學院亦是本港的主要表演場地之一,經常有話劇、音樂會、舞蹈、粵劇及歌劇等精彩節目上演,學院內亦常舉辦各類型的畫展及藝術展覽。

遊客若想一睹本地及海外藝術家精湛的造詣及引人入勝的演出,可向學院查詢節目詳情,亦可在中區的香港大會堂、灣仔的香港藝術中心及尖沙咀的香港文化中心索取節目表。

地址:灣仔告士打道1號

開放時間: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,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(學院內的各個場地會於表演時間開放)

查詢電話:2584 8500

December 20, 2004 in 文化 | Permalin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