姻緣石

YuenstoneYuenstone2_1姻緣石位於灣仔山區的寶雲道,於姻緣石擺檔售賣香燭40年的謝姑娘表示,姻緣石的來源眾說紛紜,故事的女方出生於農曆六月初六,男方則生於十二月十六,所以每月逢初六、十六及廿六,都是拜祭的好時辰。

姻緣石「一柱擎天」的外觀,確實與男性生殖器官非常相似。古今中外,皆有朝拜男士性器的習俗,姻緣石的種種傳說,不過是加添拜祭者的信心。

December 21, 2004 in 宗教 | Permalink

北帝廟

北帝廟是一座內有三個廳堂的廟宇,由灣仔坊眾於一八六三年集資建成,是灣仔區內歷史最悠久的廟宇之一。廟內供奉的主神為身高3米的北帝銅像,以及觀音、呂祖、龍母及包公的神像。此外,廟裡還擺放著有130多年歷史的各式製品。

相傳北帝又名玄天上帝,是商朝(約三千年前)的一名王子。商朝末年,魔王橫行天下,生靈塗炭,元始天尊即命令玉帝派遣北帝統領十二天軍下凡討伐魔王。北帝成功打敗魔王,獲封為玄天上帝,北帝像腳踏龜與蟒,象徵邪不能勝正。

中國各地人民皆祀奉北帝,敬佩他英勇的行為。每逢北帝誕,即農曆三月三日,以及每年歲首及歲暮,均有眾多善信前往北帝廟參拜。

北帝廟位於石水渠街與隆安街的交界處,是座遠年古廟,該廟又叫玉虛宮。 凡相古宅古廟的風水形局,就得要先從該地的地理環境、歷史背景等理解,才可以更確切地掌握一宅之風水玄奧。

遠在十八世紀中期,玉虛宮的地形跟今日很不一樣。石水渠街在以前是有山有水的小河,英國商人顛地曾在春園別墅築有一個人工湖,以供扒舢舨為樂。而該人工湖的水源便是引自石水渠街內的小河,當年的這條小河亦是一直流出海面的。昔日許多商旅的船隊,亦是在此取水飲用的。

當年此處在灣仔未填海之前,兩邊是以石砌成高牆作為防護欄。後來,在灣仔填海,將石水渠蓋住,變成一條街道,故名為石水渠街。 換言之,此街的地底,至今仍然是一條地底水渠。 水有潤下之勢,即是說當年的玉虛宮,是前低後高。 其地勢也跟今日所見前低後高,也沒多大分別。

地勢相同,且自同治年已建成的古廟,已歷數百年歷史,在玄空家的眼中,這又是甚麼的風水形局呢?

玉虛宮門額鐫刻著「同治元年歲次壬戌仲冬吉旦」。而「玉虛宮」三字,出自張玉堂手筆。張氏是遜清名將,在鴉片戰爭時被調派到九龍宮湧作防守大將。於清咸豐四年(即1854年)任大鵬協副將,並駐職九龍城寨。 張氏文武兼韜,書法亦甚顯,且又略通英語,在當時來說頗不容易。 張氏除了玉虛宮外,九龍城的侯王廟及城寨公園內都有他的墨跡留存下來。

由九龍協副張玉堂所書,斗大的「玉虛宮」三字以中鋒遒勁而含蓄地高懸廟前,左右兩旁卻有北帝古廟兩個燈籠掛懸著。但在廟內牆身卻又掛有「灣仔北帝廟廟誌」,載云 「同治二年(一八六三年)灣仔居民集資建廟奉祀北帝。

玉虛宮在一九二八年歸華人廟宇委員管理。世傳北帝本為王子,幼時修道。後因統天兵天將戰伐有功,元始天尊封為玄天上帝。廟內北帝銅像鑄於明萬曆三十二年(一六○四年)。農曆三月三日北帝誕,本廟香火甚盛。華人廟宇委員會勒。一九六六年十二月一日」門額鐫刻年份與廟誌所記不一致。亦頗為特別。這座廟宇的始建年代,已無法考證。 從廟內文物來看,起碼有三百多年的歷史。 在1862至1865年間曾有重修,距今至少有一百三十多年的悠久歷史。 1865年是下元九運,歲次同治二年癸亥。

玉虛宮門前,有一對對聯留傳下來。上聯「環地開玄宮萬載威靈敷異域」,下聯「星垣昭法界千秋德澤蔭群生」。 由玉虛宮的大門格取座向,依此處的門限下盤,格得為正的丁山癸向,即坐南向北。

此廟坐落在繁華的灣仔區內,且於窄港街尾,層樓環櫛,左右兩旁有古木參天,枝葉深蔽該廟,可謂明珠深藏。不是有心去尋覓該廟,很容易便會錯失而找之不著。

玉虛宮供奉的主神,為「北方真玄玄天上帝」,又稱為「北帝」。 據清代學者屈大均著的筆記文集《廣東新語》卷六內有記載云︰「吾粵多真武宮,以南海佛山鎮之祠為大,稱曰祖廟。其像披髮不冠,服帝服而建宏旗。一金劍豎前,一龜一蛇,蟠結左右。 蓋《天官書》所稱︰「北宮黑帝,其稱玄武者也。或即漢高祖之所始祀者也。粵人祀赤帝,並祀黑帝。 蓋以黑帝位居北極,而司命南溟。南溟之水生於北極,北極為源而南溟為委。祀赤帝者以其治水之委,祀黑帝者以其司水之源也。」

又,傳說北帝又名玄天上帝,為三千年前之王子。 幼時修道,元始天尊識賞,邀列仙班。 於商朝末年,桀紂無道,生靈荼炭,元始天尊命玄天上帝率十二天軍下凡伐魔。 故今日之玄天上帝皆跣足披髮,玄袍金甲,以形容其戰陣之英勇氣度。 並腳踏龜、蟒,以寓邪不能勝正。

玉虛宮的建造,悉依古制。 大門之後更有中堂,再進則有正殿,左右另有偏殿。 目前該殿除了供奉主神玄天上帝外,右方有六十太歲殿。 玄天上帝前,有四大天王立像,造型威武而細緻生動,具高水平的藝術欣賞價值呢。

正神北帝,更置有包拯、龍母、呂祖等聖像。 值得一提的是呂祖旁更供有華陀先師聖像,以供後人奉祀。 許多日本遊客千里迢迢也來此朝拜此像。此像又稱為「醫靈大帝」,是民間傳說神化了的神靈。

該廟初建時,背山面海,環境十分清雅。 二次大戰以前,是該廟之全盛時期,每逢北帝誕,坊眾演劇誌慶,堪稱萬人空巷。 大戰以後,灣仔地區不斷發展,昔日開闊的明堂,已被高樓阻擋。 且該區的漁民已從事其他工作,善信大為減少。

此廟何以香火平平? 如何去使此廟宇生旺? 這是一個極具參考價值的古廟,深具實地勘察的價值,不容錯失﹗

供奉神靈:北帝。

其他神靈:觀音、呂祖、龍母、包公、三寶佛、華陀、太歲及財神。

農曆三月初三日北帝誕。

這間玉虛宮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,廟內的北帝銅像鑄於萬曆三十二年(1604),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,身高逾三米,歷史價值很高。廟前有壇供奉土地。

該廟廟聯:「環地闢玄宮,萬載威靈敷異域;星垣昭法界,千秋德澤蔭群生」。上聯側有「同治元年歲次壬戌重建」數字,表示此廟重建於一八六二年,距今已有百餘年歷史。」

廟有牆壁五幅,其中門牆牆頭正中繪畫「三星圖」中,福星手執如意,與壽、祿二星圍坐一檯。圖左端又有六六無窮,天長地久之意;而福祿三星當然象徵福祿壽全之吉祥意義!

廟的一進正脊等四處具有雙龍之裝飾。龍為「四靈」三首,象徵和平、吉祥、富貴。又以為龍可興雲作雨;是水中之龍王或是居於四方之黃龍,為宇宙之主宰,保護四方。故以龍身附加於廟宇屋脊,是可兼收降下及受其庇護之意義。

此廟宇屬華人廟宇委員會直轄管理。

地址:灣仔堅尼地道隆安街2號。

交通:灣仔地鐵站B2出口徒步十分鐘。

開放時間:每日上午八時至下午六時

查詢電話:2573 2086

December 20, 2004 in 宗教 | Permalink

洪聖古廟

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洪聖古廟資料

Image005_1

洪聖古廟位於皇后大道東,在一八四七年前建成。廟內只有一間廳堂,其屋頂鋪有瓦塊,是一座簡單的古廟,過去可俯瞰整個海灣。經歷了百多年及多項填海工程後,這座建基於巨石、依山而築的廟宇,現已被現代商住樓宇包圍,顯得份外突出。

信眾對洪聖的生平事蹟所知不多,即使自稱知道其生平的人也各有說法。按廣泛的流傳,洪聖本名洪熙,是唐朝(公元六一八至九○七年)一位深得民心的父母官,曾任廣利刺史。在任期間,提倡天文、地理和數學的研究,更設立一所天文台。他對氣象變化的預測準確,令商人及漁民受益甚大。

洪聖去世後,當時在位的皇帝御覽悼文,將有關洪聖的德行公告天下,並追封他為「廣利洪聖大王」。據說,洪聖去世後仍庇佑村民,在風暴天災中顯靈救活了不少人。

洪聖的信眾都在農曆初一、十五及觀音誕到古廟祈福。

開放時間:每日24小時

交通:灣仔皇后大道東129號
前往方法:遊客可從灣仔地鐵站B出口離開,然後沿盧押道及大王東街步行約10分鐘便可到達。

December 20, 2004 in 宗教 | Permalin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