灣仔銅鑼灣將成“書店一條街”

人民網引述新華社2004年12月20日的報導, 香港特區政府正研究將銅鑼灣中央圖書館至灣仔軒尼詩道一帶超過30間書店串聯為書市﹐成為繼荃灣珠寶金飾坊﹑西貢海鮮街﹑上環海味街等經濟項目後的另一個新的項目。

灣仔區議會經濟及就業委員會將開會討論有關書市的建議。該委員會委員鄭琴淵認為﹐設立書市可以帶旺該區 ﹐吸引其他地區的人到灣仔區﹐也可以讓喜歡閱讀的市民多些選擇﹐提昇閱讀的氛圍。

在銅鑼灣經營書店近7年的樑小姐說﹐書市應設在露天環境下﹐聚集數間書商﹐讓市民不受拘束地翻閱各類書籍﹐猶如尋寶。她相信﹐這種凝聚力能感染其他非讀者群樂在其中﹐提昇全港的閱讀氣氛。

目前香港有多家大型書店均在銅鑼灣﹑灣仔一帶設店﹐包括三聯書店﹑天地圖書公司﹑商務印書館等。內地的新華書店和臺灣的城邦書店也於今年12月分別在灣仔開設大型書店﹐使銅鑼灣﹑灣仔一帶的書店更加多元化。

January 23, 2005 in 書店 | Permalink

青文書屋

Dsc00694_1灣仔莊士敦道214大喜樓2樓B 室
2891 6932

在新市鎮居住的日子很不舒服,其中一個原因是那裡沒有一間像樣的書店。

灣仔的青文和森記,兩間截然不同的小型書店,對我來說比一百間三聯還要寶貴。它們的人文氣息,令這個社區比新市鎮可愛千倍。

青文(是青年文學獎的簡稱,如錯了請指正)一點也不起眼,它位於二樓,只有一個很小的招牌,大廈的入口處除了閒坐聊天的老人,還有擺賣水果的老婆婆,很容易被錯過。它就是這樣不愛張揚,然而它的客人不會因為這樣而忘記它。

沿公眾樓梯走,會看見牆上貼著林林總總的海報和單張,內容什麼也有,例如二十三條、新書簡介、電影、話劇、甚至行山隊的通訊,這是全區最值得看的文化報告板。

推門進內,便是一個放滿單張和小冊子的架,這可說是門外那報告板的加強版,這裡關於文化活動的資訊,比任何地方的(包括藝術中心)都更豐富和多元。

書店的擺設十年來沒有大改變,不過隨著年月的增長,開始不夠地方,於是出現書疊書的情況,走廊更像黃河斷流段由「口」字形變成牛軛狀(U形),看上去有點亂。可是看上去亂,不代表沒有秩序,在放新書的半身櫃上,總會有令人滿意的選擇,那是書店挑選過的好東西,在那裡總會有令我忍不住要買的書。

我沒有文學修養,不愛文學名著,喜歡看那些當代人寫的、有時代本土氣息的散文和短篇小說,這一直被唸文學的女友垢病,不過我很少理會她。除了當代散文和短篇,我也很喜歡在青文最常見的社會研究書籍,不時看看那些書籍,總令人想起某些早陣子發生過的社會大事,再思考問題所在,在這個「最好的尚未來臨」的年代,是每個公民的義務吧。

收銀處的大哥,不知是東主還是僱員呢?不打緊吧。每次見到他時他總是對全神灌注的對著電腦,一副十分認真的樣子。雖然他很有禮,但他從來沒有插科打諢,十分安靜。這種安靜跟書店的氣氛十分配合,令它更有性格。

青文總令我聯想到比我年長十年的舅父,他戴著過千度眼鏡,衣著從來跟潮流扯不上關係,家中有幾本電話簿段的大辭典,看的是文學和認中關社的書籍,對社會和國家有說不完的看法,對人對事總有一點火氣,這大概是八十年代知識青年的形象吧,青文就是這樣子。

每次離開,我也有這樣的念頭:如果關門大吉怎算?我們只能祈求天父讓多些人對這裡產生感情,讓它繼續存在。這一千呎、有點殘舊的地方,令整個社區多了人文氣息,而我堅信這種氣息不是任何官辦機構或大財團做得出來的,三聯不能、公立圖書館不能、大會堂不能、西九龍更加不能。

摘自:http://www.geocities.com/hkcentre/bookstore.htm

January 16, 2005 in 書店 | Permalink